爱慕子

存图的窝……

© 爱慕子
Powered by LOFTER

《常羡人间琢玉郎》后记

2020.12.29-2021.09.29

日更了近三百天,终于写完了!

如释重负的同时又有些怅然若失,一部作品完成的同时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

这九个月里,为了保证更新速度和质量,我没有放过一天假,哪怕中间搬了几次家,哪怕生病打吊针,哪怕从早到晚上课学习,哪怕忍受着邻居每天装修砸墙钻孔的巨大噪音……都没有一天停下过码字。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其实是个挺任性的人,都是想到哪儿搞到哪儿,写写画画随心而为。

因为有你们的支持和守候,我才能坚持今天,真的非常感谢!

我还要特别感谢一个人,编辑亦也大大,她当初来找我的时候说想要一部以内容做开发的作品,我其实是很惊讶的,不仅是因为我对签约这件事一直都很谨慎,也是由于在浮躁的大环境下,能长时间沉浸下来做内容的人太少了。

亦也说:“人一辈子这么碌碌无为,好像没有真正体验过人生,其实是很可悲的。”

就是这句话打动了我,让我决定进行一次完全陌生的尝试。

对话体这种文体对我一个以描写见长的传统网文作者而言写起来有点别扭,不过在适应了一个星期左右也上手了,就当是写剧本,写起来很愉快~而且由于对话多,剧情推进速度快了不少,几乎改变了我从前行文慢热的风格,却在磨合的过程中擦出了许多火花,加上可以发插图及音乐,给创作者多元的展示舞台,也让读者更有沉浸式的体验,非常有趣。

《常羡人间琢玉郎》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与我个人经历有关,我想要讲述的是主角在陌生的世界寻找认同感的过程,在讲述的过程中,故事外的人也在不断认识自我。

赵司璟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就像我们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要适应全新的环境,结交新朋友,开始新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位置,承担责任与使命,在新的位置上散发光和热。知识储备和物质基础其实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心理上的接受和融入才是最难过的部分。我还记得大学毕业后第一次来到现在居住的城市,看着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心情就像朱自清散文里的那句“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惶恐,不安,孤独……各种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曾经也想要逃离,就像赵司璟一样,以为只要回归到既定的轨道就不用再承受这些痛苦……

不过我还是坚持了下来,然后慢慢发现身边有爱我的亲人,关心我的朋友,慢慢找到了实现自我的机会和舞台。这个过程可谓是苦乐交织,有无数次失败的眼泪,也收获了许多成功的喜悦。

人生无常,有些时候走上某一条路并非出于个人的意愿,但在这条路上未必没有别样的风景等待你去发现,或许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我,支撑赵司璟走下去。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至于《常羡人间琢玉郎》这个故事,我自己对它的定义是“宫廷合家欢轻喜剧”,最想要突出表达的一点就是亲情,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长辈晚辈,家长里短……或许有些平凡,或许不够跌宕,或许理想主义,但是血浓于水,家和万事兴,细微之处见温暖,这就是亲情的真谛。我在文里写了很多次兄弟几个打牌,吃饭,一起搞事情,打打闹闹,说说笑笑的场景,就像小时候逢年过节,大家聚在一起,倾诉烦恼,分享喜悦,是一种很单纯或者说纯粹的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的繁忙,包括互联网的便捷,这种场景可能越来越少见了,我也衷心希望有时间有机会的时候,这种欢乐的氛围还能昨日重现。

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收到了许多的点赞和评论,每一条评论我都有认真地看过,或许没办法每一条都回复大家,但是只要我看到的,基本都点了一个赞,加起来有近八万条!

真的很感谢大家的评论,无论是表扬,批评,还是抒发对角色感情和参与对剧情的讨论,对我而言都非常重要,甚至只是短短的“打卡”,也让我知道了你们在这里,有你们在看,我就不孤单。

还有许多在文末或讨论圈发布长评的读者,你们都很令我感动和感激,好多小可爱的评论都说到我心坎里了。有几个读者,从更新之初就每天追着看,点赞评论一次不落,我都记得你们,谢谢你们,鞠躬!

时间有限,插图是忙里偷闲中画出来的,有许多地方想画插图都没来得及,日更太费脑子,手有点不听使唤……

另外,悄悄告诉各位小可爱,我其实是个扎心大师,最喜欢写那种虐虐的,用针扎小心心,然后用锤子锤两下,把针扎到心里的那种文!从前江湖上对我的评价是软刀子杀人一把好手,不见血,但能让人痛不欲生。所以,我总觉得这回下手轻了不少,大概是因为司璟太可爱了吧~希望有机会能让我捡起老本行,嘿嘿,搓手~

有的小伙伴问我,《常羡人间琢玉郎》完结之后,还会有新作吗?

哈哈,首先我会不定期投放一些番外出来,至于第二部就要看编辑大大还会不会再签约了!其实赵司璟的故事还没有讲完,偷偷说之后还有很多精彩的情节,如果大家想看,一定要积极留言评论,让编辑大大看到你们的热情,或许就能早一些和你们的雪球小可爱重逢也说不定呀!~

《常羡人间琢玉郎》的开发也在日程中了,我看到大家呼声比较高的实体书、漫画、动画还有广播剧、影视剧等等,我都会尽力想办法去推进,我自己也很期待看到这个故事不同的演绎方式,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也可以继续发表建议呀!


评论 ( 6 )
热度 ( 278 )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